慕羽

【历史传说】盼君归(三)

  两天后,李世民和长孙轻装简行,直奔洛阳。这一路上,他们二人放眼望去,尽是一片残壁断痕,饿殍枕藉,在这个战火纷飞的年代,百姓的生活何其凄惨。

      “观音婢,”李世民的声音闷闷地,“我们得尽快结束这一场战争,时间拖得越久,百姓的生活就越苦。”

     “二郎,你毋忧心,你是大唐的战神,百姓都敬仰秦王的威名,民心所向,大势所趋,王世充会投降的。”观音婢贴心地安慰着丈夫。

       李世民点了点头,深吸了一口气“你说得对,观音婢,不管多么困难,我都不会再让百姓过这样的日子了,洛阳我势在必得。跟上我,驾~”观音婢见状,也急忙策马,紧跟在李世民的后面。

       到了洛阳城外,天色已晚,李世民和长孙决定先找家客栈歇息一晚,明日在进城。

     “店家,有空房吗?”李世民和长孙二人进了家客栈,朝店主问到。

    “有有有,小二,带这两位客官上二楼,”店家吆喝到。

    “麻烦先帮忙喂一下我们的马,”长孙在后面补充道。

    “诶,好嘞,客官,马厩就在旁边,那就先让小二去给您喂马”

    “谢了”长孙说完便和李世民一起跟着小二一起去马厩。

      到了马厩,李世民往洛阳城看去,不经意地问道:“小二,最近你们店里的生意怎么样啊?”

      小二一愣,答道“客官,这世道不太平,这店也是能过一天是一天。”

    “我怎么看着,洛阳城里守城的士兵有气无力的?这城楼上还捆得有人。”

    “客官,你们是外地人吧?!这洛阳城已经缺粮了许久,没有粮食,当然有气无力的,那些被绑着的人,大都是士兵的家眷,害怕他们逃跑才这么做的。”

    “那你们的父母官呢?他不管你们吗?”

    “我们的皇帝,刚即位的时候,还下来微服私访,体察民情,结果没几天,就嫌太累了,再也没问过百姓的死活。”

      李世民听了,只觉得心中一痛,暗暗发誓:他一定要亲手抓到王世充。

    “对了,客官,你们来洛阳是要做什么啊?”

    “哦,我们想来探望亲戚。”李世民回过神来,随口答道。

    “探亲,唉哟,客官,这时候的洛阳城,进去了想再出来可就难了。这几天,单将军正在严查进城的百姓,你们可要小心啊。”

     李世民听了这话,向小二道了谢,又对他说,“帮我们找一间靠近里面楼梯的房间吧,这样不管是上下楼还是牵马,都方便。”

   “好嘞”小二带着李世民和长孙上了楼,“客官,这是最里面的房间,这有条楼梯,顺着这楼梯下去就是马厩,一般人进来都走外面的楼梯,不容易被打扰。”

     李世民向小二道了谢,便让他下去了。

     进了屋,关上门,长孙问道“二郎,这单将军,恐怕就是单雄信吧!”往日李世民没少跟她提起战场上的事,长孙也略知一二。

   “没错,单雄信是王世充的一员大将,不过观音婢,你不用怕,我们既来之,则安之。万一被发现了,我们还可以先撤。”李世民搂着爱妻安慰道。

作者碎碎念:因为某些原因,鸽了几天,现在又来更文了。

评论(1)

热度(2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